最新消息

装修预算Q&A

有没有能仅向设计师做付费谘询、设计蓝图,而屋主自行此购家具?

现在许多设计公司在执行设计案时,都会以设计合约和工程合约分开进行,而所谓设计合约多在第一次访谈后,让设计师藉由访谈过程所获得的资讯,在第二次面谈时,提供三张粗略的平面规划给屋主做为参考,并决定是否继续进行后续规划,或是就此打住,改而寻找另一家心仪的设计公司。

而签设计合约的好处是,一方面保障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,所花费的心力和时间成本,与实际中设计利润达到平衡;另一方面,不论是双方续续进行工程合约还是就此打住,屋主在设计合约结束后都可以得到一份完整度精准高的估价单,有些设计公司也会直接提供完整的家具、设备等采购建议书,以便利屋主未来自行采购、执行。

装潢费用怎么算?影响价差的因素有什么?

就收费而言,工程合约所收的就是监工费的部分;在前期的设计合约,多以坪数为单位来计算设计费用的总价格,价格带从单坪NT.3000~6000、7000元都有,影响价差因素,除了案例本身设计难度和屋主需求外,设计师的功力和资历,也多少影响价格变动
(设计费=坪数xNT3000~6000、7000元)

一般设计师接案时,有没有金额限制?

一般来说,许多设计师在进行工程合约时,多会以(监工费=总工程预算x5~10%)来收取费用。随著案件预算的降低,也会连带影响监工费用的多寡,但是否有接案的预算限制,还是因人而异。

如何评估估价单是否正确及合理?

确认估价单是否正确,首先要确认整个空间平面规划是否已经完成,估价单除了明列每项材质细节和数量外,往往会因平面图的变动,而产生大量金额的更换。但若是希望设计师在未进行设计合约(第一或第二次面谈)之前就提出完整估价单,就有点强人所难。

一般装修在木作工程大概会占预算比例的多少?

不论是老屋或新屋,占了居家装修相当大比例的木作工程,设计师在做预算分配时,多会将其比例规画在总工程费用的30~40%,但就预算而言,是经常被删减预算的部分。需要注意的是,通常木作工程因为是直接现场施工,易产生大量粉尘,如果屋主已经入住,可能就不适合再做施工了。

台湾天气潮湿,如果想选择木质地板,材质和预算应该要如何舔选和规划?

实木材质的天然质感,让许多人相当喜爱,但考虑台湾湿热的气候条件,其实并非那么适用,尤其在地板材质部分。如果只是喜好木纹,而非要求实木质感的话,可以藉由属於塑胶材质的超耐磨木地板和PVC仿木纹地板作替代,但如果喜欢木质感的人,则可以选择海岛型木地板这类藉由实木贴皮制成的板材,只要不是特别潮湿的地区,使用上都不会有太大问题。


预售屋可变更项目有哪些?


建商可变更的项目:

工程项目 内容 备注
浴室移位 包含浴缸、马桶、洗手台等设备位移,以联贷变动的冷热水管迁移和地坪垫高费用(马桶位移时才需要)等。 除了位置位移和水电管线变动外,也针对设备本身进行变更,但由於卫浴设备和厨具厂商的品牌、型号众多,可先请建商提供相关资料,进行比较后再做决定。
厨房移位 包含厨具、设备、流理台、瓦斯管线、给水与排水位置等。 同上,也可以直接面对厨具厂商做更细部变更。
水电工程迁移 举凡电源、资讯、视讯、灯具等插座或出线位置,同时也包含各类冷热水管迁移。 若总数量过厂商原先配置量,才需要再添补差额。
消防工程迁移 主要针对10楼以上的住家都必须配置的消防系统,随著隔间变动,也会随之做调整,并且可以位移如侦烟器、洒水头等位置。 同上。
建材设备替换 除了厨具和卫浴等设备外,地坪材质、壁砖或油漆等,都可以要求替换。 由於建商材料多是大批采购,所以价格会相对一般市价再低2~3成。并且预售屋变更通常采取退料不退工,若想退施工价格,则须再与建商讨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