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裝修預算Q&A

有沒有能僅向設計師做付費諮詢、設計藍圖,而屋主自行此購家具?

現在許多設計公司在執行設計案時,都會以設計合約和工程合約分開進行,而所謂設計合約多在第一次訪談後,讓設計師藉由訪談過程所獲得的資訊,在第二次面談時,提供三張粗略的平面規劃給屋主做為參考,並決定是否繼續進行後續規劃,或是就此打住,改而尋找另一家心儀的設計公司。

而簽設計合約的好處是,一方面保障設計師在設計過程中,所花費的心力和時間成本,與實際中設計利潤達到平衡;另一方面,不論是雙方續續進行工程合約還是就此打住,屋主在設計合約結束後都可以得到一份完整度精準高的估價單,有些設計公司也會直接提供完整的家具、設備等採購建議書,以便利屋主未來自行採購、執行。

裝潢費用怎麼算?影響價差的因素有什麼?

就收費而言,工程合約所收的就是監工費的部分;在前期的設計合約,多以坪數為單位來計算設計費用的總價格,價格帶從單坪NT.3000~6000、7000元都有,影響價差因素,除了案例本身設計難度和屋主需求外,設計師的功力和資歷,也多少影響價格變動
(設計費=坪數xNT3000~6000、7000元)

一般設計師接案時,有沒有金額限制?

一般來說,許多設計師在進行工程合約時,多會以(監工費=總工程預算x5~10%)來收取費用。隨著案件預算的降低,也會連帶影響監工費用的多寡,但是否有接案的預算限制,還是因人而異。

如何評估估價單是否正確及合理?

確認估價單是否正確,首先要確認整個空間平面規劃是否已經完成,估價單除了明列每項材質細節和數量外,往往會因平面圖的變動,而產生大量金額的更換。但若是希望設計師在未進行設計合約(第一或第二次面談)之前就提出完整估價單,就有點強人所難。

一般裝修在木作工程大概會佔預算比例的多少?

不論是老屋或新屋,占了居家裝修相當大比例的木作工程,設計師在做預算分配時,多會將其比例規畫在總工程費用的30~40%,但就預算而言,是經常被刪減預算的部分。需要注意的是,通常木作工程因為是直接現場施工,易產生大量粉塵,如果屋主已經入住,可能就不適合再做施工了。

台灣天氣潮溼,如果想選擇木質地板,材質和預算應該要如何舔選和規劃?

實木材質的天然質感,讓許多人相當喜愛,但考慮台灣濕熱的氣候條件,其實並非那麼適用,尤其在地板材質部分。如果只是喜好木紋,而非要求實木質感的話,可以藉由屬於塑膠材質的超耐磨木地板和PVC仿木紋地板作替代,但如果喜歡木質感的人,則可以選擇海島型木地板這類藉由實木貼皮製成的板材,只要不是特別潮濕的地區,使用上都不會有太大問題。


預售屋可變更項目有哪些?


建商可變更的項目:

工程項目 內容 備註
浴室移位 包含浴缸、馬桶、洗手台等設備位移,以聯貸變動的冷熱水管遷移和地坪墊高費用(馬桶位移時才需要)等。 除了位置位移和水電管線變動外,也針對設備本身進行變更,但由於衛浴設備和廚具廠商的品牌、型號眾多,可先請建商提供相關資料,進行比較後再做決定。
廚房移位 包含廚具、設備、流理台、瓦斯管線、給水與排水位置等。 同上,也可以直接面對廚具廠商做更細部變更。
水電工程遷移 舉凡電源、資訊、視訊、燈具等插座或出線位置,同時也包含各類冷熱水管遷移。 若總數量過廠商原先配置量,才需要再添補差額。
消防工程遷移 主要針對10樓以上的住家都必須配置的消防系統,隨著隔間變動,也會隨之做調整,並且可以位移如偵煙器、灑水頭等位置。 同上。
建材設備替換 除了廚具和衛浴等設備外,地坪材質、壁磚或油漆等,都可以要求替換。 由於建商材料多是大批採購,所以價格會相對一般市價再低2~3成。並且預售屋變更通常採取退料不退工,若想退施工價格,則須再與建商討論。